返回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强化能源管理,构建节约型校园——书写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长中医模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14

近日,喜讯再传,学校继2019年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后,又获评“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不仅代表着学校规范、创新的能源管理模式,更承载着全校师生长期以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奋斗与努力。 

学校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自“十二五”期间,就把节约型校园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信息化技术为载体,构建校园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节能工作全覆盖。 

构建节约型校园,实现能效的长期领跑,离不开健全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学校以提高能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降耗为重点,通过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的多部门协同统一,发挥合力,为节能工作的实施提供保障。 

在校园中,具体负责校园节能工作的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部门——节能办公室。2016年,学校积极响应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要求,第一时间组建、成立了节能办公室,更好地推进校园节能工作的具体落实、共同协调和监督检查等职责,确保节能工作的落实和推动。 

在制度建设方面,学校构建起了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出台《长春中医药大学节能管理办法》《长春中医药大学水电管理办法》《长春中医药大学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指导节能工作部署。 

多年来,学校始终把节能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加大投入,科学管理,统筹规划,积极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建设,利用专项资金推进校园节能改造,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强化全校师生节约意识,以节能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支点,科学指导学校节能工作步入新台阶。 

走进学校后勤保障处节能办公室,镶嵌在墙壁上的一块巨型屏幕上呈现着全校实时的用能数据,实时变化的数据将学校用能情况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2015年,学校申请并获批省住建厅专项资金,2016年建设并投入使用长春中医药大学能源监管平台,该平台覆盖了对校区所有单体建筑的水、电、暖的一级、二级计量,部分单体建筑的三级计量,实验室、学生公寓、浴池、食堂、图书馆等重点用能区域的单独计量。 

能源监管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对学校水、电、暖全方位、全过程的检测,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制定部门水电能源消耗指标,减少了能源的损失和浪费。例如,根据平台日常采集的用水量数据,系统会自动生成每小时用水量折线图,操作人员通过在电脑屏幕前分析折线图,就能判断是否出现了“跑、冒、滴、漏”等现象。节能办公室副主任牟瞳说:“通过能耗监管平台的数据远传功能,就能及时发现建筑内设施的故障,从而减少资源的浪费,为学校挽回了许多损失。” 

这样的问题也同样出现在供热上,以前学校只能单纯向供热公司反应楼宇室内温度不够,现在学校可以根据能耗监管平台的供热管道供回水温度数据来反馈情况。后勤党总支书记王景龙介绍:“我们现在能够找出自来水漏水情况,在未来的规划中,我们希望能够在供热管道中放入传感器,从而能够定位到供热管道漏水情况,以免不必要的资源损失。”能源监管平台显示的数据异常表现可帮助学校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减少能源浪费,及时准确地掌握供水、供暖效果,便于对节能减排工作作出及时调整。 

后勤保障处处长王胜军介绍:“目前在校经营商户业务比较广泛,分布也相对分散,如何有效管理这些商户的用能行为,也是校园节能工作的重要环节,现在我们通过能耗监管平台商户预付费系统,可以有效地进行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大幅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在建立节能平台后,学校又于2017年和2018年建成了全校商户的用费电表,及时在商户欠费时自动断电,进一步提高节能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规范商户用能行为。多年来,学校通过建设覆盖校园全部能源消费因素的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统,将节能监控平台、公寓智能控电系统等进行系统整合,实现了用能情况在线监控和实时分析,预测能耗变化趋势,优化调度和管控,实现了高校节能管理智能化。 

学校持续探索节能减排的创新模式,“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学校完成了覆盖校园所有单体建筑的外墙保温工程,外墙保温工程的实施无疑是减少能源损耗、增大能源利用率最好的方法,使学生在往后的冬天里享受到更舒适、更温暖的公寓环境,同时也使学校在能源分配上降低损耗。 

在2016年暑期,学校完成了对杏林餐厅改造工程,改造后的食堂引进节水型洗菜机、节能洗消机等大型节能设备,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使用环保可降解打包袋,减少烹饪、洗消过程中能源资源的消耗,将餐厨垃圾交由有资质的回收机构处理,绿色食堂建设成果显著。 

为了节约水资源,学校利用洒水车抽取河道水进行校园植被灌溉;为建设绿色校园,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绿化,在两年内完成校园绿化带改造、九宫喷泉改造项目,实现了学校绿化面积占学校总面积的38.07%;七星百草园、八卦广象、龙湾等校园绿化区域也成为了校园绿色文化品牌景观。 

2018年的秋季学期开学后,很多同学都翘首盼望着学校新修建的“空气能浴室”。冬季,对热水的需求变成了每一个同学的“刚需”,不少新入学的南方同学都大呼:“大东北的冬天不是闹着玩的,你感受到寒冷的北风了吗?”但是,天气虽冷,学校却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带来了温暖。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对生活用水的需要,学校在学生公寓中引进了空气能热水器、设立公共空气能浴室。2018级中药学专业的孙同学说道:“浴室很方便、便捷,冬天再也不用去后街洗澡了。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安装空气能浴室,为我们创造了更舒适、更便利的环境。”在提高学校后勤服务质量的同时,学校通过这一项目节约了水、电成本,并在新型能源使用过程中积累实践经验,指导学校加强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推广和应用。 

学校广泛运用节能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提高建筑物和运行设备的能效水平,如:2016年,学校在建成投入使用的创实大厦中采用玻璃天井,充分利用自然采光;2017年,学校更换行知楼玻璃幕,增强既有建筑的透光性,减少电消耗量;学校还将进一步改善女生公寓厕所里的冲水设备,从原来的脚踏阀换成了感应装置,在节水的同时也能够保持清洁卫生……各专项改造均严格强制执行节能环保产品规定,教学楼和寝室楼中新安装的节能灯具、声控灯,洗手间中安装的感应式水龙头、延时自闭冲水阀等采购产品,均为《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 

节能减排,重在挖掘身边每一件小事的潜力。学校将节能减排落实在每一处细节上,为了解决“长明灯”现象,避免教室白天开灯、无人开灯、人少大面积开灯现象,学校对教室、阅览室等公共照明系统进行有效的分区,智能控制改造,安装了照明红外线控制,做到人走灯灭;对办公室用电设备应根据使用情况设置节能模式及时关机,减少待机电耗;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晴天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下班后要关灯、检查电源,关闭电源;提倡使用再生纸、再生笔等。 

建设节约型校园需要师生来实践、弘扬,也需要师生的参与和支持。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媒体来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大意义,宣传节水、节电知识,让师生更加珍惜身边的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日”“生态文明作品征集”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校园节能文化的宣传,学校通过精心设计,倡导师生“节约从我做起”,更好地将节约意识深入师生心中。师生们通过拍摄微视频、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节能知识宣讲等,倡导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成效也进一步唤醒了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学生开始自发组织相关社团开展环保,骑迹绿游协会就是一个致力于将运动与绿色环保结合起来的社团。该协会通过开展以“垃圾分类,环保有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强校园环保理念的宣传:“自行车环保拉力赛”,帮助更多的同学了解节能环保的相关知识;“幼儿园环保宣教”通过走进幼儿园,旨在从幼儿入手,介绍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宣传节能环保的理念。协会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协会将计划与吉林省联青志愿者协会共同合作开展‘环保袋回家行动’,进一步促进学生提高环保意识。” 

师生的能源意识、节能意识发生了转变,从“要我节约”变“我要节约”,积极投身到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中去,共同把学校节能工作做好。王景龙呼吁:“节能观念贯穿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希望同学们能够节约有限的资源,提高节能意识。” 

2018年以来,学校启动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工作,以“生态校园建设年”为主要载体,完善管理机制,完成校园所有单体建筑暖房工程、部分单体建筑卫生间节水改造、绿色食堂等10项节能改造工程。当前,学校正按照最新通知要求,筹备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建设工作,秉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力争让学校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节能减排上,学校还将继续完善能源管理平台,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的精准到点。王景龙介绍:“学校将努力实现节能灯具的校园全覆盖,对于学校耗能较高的建筑比如温室和三才轩,通过项目资金将它们改成节能型的。在对于师生以及商户的宣传教育上也将加大力度,养成师生良好的节水节电意识。”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节能工作已成为保障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而这项工作则需要全校师生进一步提高节能意识,加大节能工作的投入,助力学校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后勤保障处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下一条:后勤保障处获“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后勤保障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