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长中医后勤保障处战“疫”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06

己亥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长春中医药大学后勤人全力构建校园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和要求,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制定防疫手册,做好各项预案,储备防疫物资,进行严格消杀,每日自检自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一、制定疫情防控制度,精心组织与落实 

疫情发生后,后勤保障处及时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等相关制度,制定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后勤疫情防治知识手册》,并将手册下发至物业管理中心、公寓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及保洁服务公司。疫情防控期间,须严格按照手册规定执行,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出任何纰漏。 

二、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开学在即,后勤保障处为做好开学准备,提前制定《后勤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预案》,其中涵盖饮食服务、隔离区建设、公寓管理、校园消杀等6方面具体工作,为全校师生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饮食服务中心将严格执行晨检消杀制度,在安全卫生的基础上确保特殊时期食品原材料供应及时、充足、稳定。学生返校前教职工早餐暂时取消,午餐以盒饭形式供餐。 

在三才轩设立校内隔离区,共50个房间。明确50个房间位置,配齐相应生活用品及防疫用品,保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公寓管理中心将严格检测公寓值班人员体温并做好登记,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禁止进入工作岗位。对员工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执行员工健康零报告制度。学生返校前所有学生公寓封闭(除留校生公寓),有留校学生的公寓,学生出入实行登记、测温。 

全面开展校园消杀工作。学生返校前将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在人员集中的地点安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防止二次污染。及时清运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全面落实校园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做到有职工工作楼宇公共区域全覆盖,同时做好记录,确保执行到位。 

教学楼在学生返校前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返校后教学楼每天做好教室消毒,日常通风,保洁人员保障教室内卫生整洁,不留死角;加强教学楼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通道畅通;疫情防控期间暂不批准学生社团使用教室开展集体活动。 

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监管校内各商户。要求各商户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之前不得私自返校经营;学校允许学生返校后,可以提前两天备货;落实商户主体责任,进入人员按学校要求进行登记测温,严格做好消杀工作。 

三、储备充足防疫物资,保障全校师生健康安全 

自疫情爆发,后勤保障处便着手储备防疫物资。通过学校采购及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共储备84消毒液3000L、酒精1100L、大小喷壶30只,一次性手套15000副、一次性口罩4700只,纱布口罩1000只,体温计100支、一次性鞋套1000只,洗手液320瓶,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20个。 

增加食材库存,保障食堂正常运转。已采购储存大米4万斤,面粉2万斤,豆油1.6万斤,各种调料1个月用量,一次性餐盒10000个;经与供货商联系,已预购1个月猪肉、鸡肉、蔬菜用量,确保随时供应。以上存储物资可保障开学后一个月使用量。 

四、做好校园安全保障,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照常进行 

疫情爆发以来,保洁人员全面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办公楼、食堂、公寓等楼宇里到处都留下了他们防疫消杀的脚印。清理生活垃圾、清扫校园道路积雪,确保学校卫生安全无死角。 

物业管理中心的水暖工、电工、木工师傅们始终坚守岗位,保障水、电、暖气正常运行,每日做好例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截至目前为止共完成校园巡查41次。解决供电供水供暖问题14项。保障了学校正常运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到了至关重要的攻坚阶段。在全国攻坚克难的大环境下,长中医后勤人也必将竭尽全力,众志成城,严防死守,为全校师生撑起一把安全可靠的保护伞! 

上一条:校领导到饮食中心检查指导开学前准备情况 下一条:后勤保障处处长王胜军获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后勤保障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